【地评线】金羊网评:爱国者治港能更好体现港人治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3-08 08:01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3-08
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掌控香港管治权,是令香港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

爱国者治港、完善选举制度,香港治理体系迎来正本清源的高光时刻。但有人纠结,强调爱国者治港会否影响“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其实,爱国者治港正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爱国者治港方能更好体现港人治港,并令高度自治行稳致远。

爱国者执政,这是国际政治常识,是无需争辩的通理。但在香港变成“问题”,这既引人深思更让人警惕。香港是自由港,港人构成极其复杂,国家和民族认同也受到挑战。因此,港人治港,不能是空泛概念,而须有实质内涵和限定。爱国者治港既是基本门槛,也是平衡大多数港人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香港如今是国际政治角逐的舞台。“修例风波”持续期间,街头施暴、瘫痪议会、逢中必反、“拉布”阻挠施政……诸种丑恶表演令香港不得安宁。这充分证明,“港独”和乱港分子绝非为香港好,他们只是为着一己私利,甘做外国势力的马前卒。若任其染指治理体系,香港将永无宁日。

香港是中国之香港。无论“一国两制”还是高度自治,都离不开国家认同。香港治权来自中央授权,“两制”是“一国”框架内的“两制”,高度自治须以高度互信为前提。违背这些基本政治伦理,香港不会有前途。环顾全球,哪个国家允许叛国者执掌权柄?哪个国家又容忍地方政体叫板宪政体制?

香港与祖国绝非二元对立关系,而是母子血脉相连的生命共同体。真正的爱国者,才能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并依此谋求港人的最大福祉。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掌控香港管治权,是令香港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阅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