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读懂“共同成长”的国家担当,携手共圆“小康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3-08 10:29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3-08
在“共同成长”中我们要读懂“个人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中国梦”是“个人梦”的生动诠释。

“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要和全国一道共同成长、繁荣富强。”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韦震玲委员铿锵的话语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共鸣,会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总有一些话语,能够轻易间走进我们的内心;总有一些承诺,在平凡中凝聚非凡力量;总有一些担当,让生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幸福感爆棚。“随着怒族、柯尔克孜族、仫佬族相继整族脱贫,我国人口较少的28个民族全部告别了绝对贫困,一个也没有少,一个也没有掉队!”当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话语在大家的耳畔响起的时候,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用心回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消除绝对贫困的路上“一个也没有少,一个也没有掉队”,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担当、人民智慧,是国家和人民命运与共的时代诠释。

读懂“共同成长”的国家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应对时代挑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一个地方被无数的人记在了心中,它就是毛南族,这是仅有10万7千人的少数民族,祖祖辈辈生活在大石山里,缺水、人畜共居是最突出的问题,暖衣饱肚是族人们孜孜以求的事情,也是他们的梦想。这个地方之所以被大家记住,不仅因为恶劣的生存环境,更在于解决这个难题时国家展现出来的国之担当,面对这种深度贫困的考验,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当,基层扶贫干部积极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迎难而上,让“暖衣饱肚”成为了时代中一去不复返的历史印记。

读懂“共同成长”的国家智慧,精准扶贫迎来崭新的生活。毛南族整体摆脱贫困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在精准扶贫的推动下,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诸如此类的贫困地区还有很多,委员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问题,把这些问题呈现出来,协商解决了很多的现实问题,让吃饱穿暖、摆脱贫困这些不敢想、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触碰的奇迹。在国家前行的路上,每一个人、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少数民族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实现大家一起奔向更美好的生活,就需要充分地发挥国家智慧,推动问题解决,在披荆斩棘中坚定前行。

读懂“共同成长”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奔向小康之路。14亿人民是命运与共的一个整体,要奏响更美好的进行曲,我们就要坚持一起携手,一起前进,才能够绘好国家发展的同心圆。我们要读懂“共同成长”中的民族精神,这是一种团结奋进的精神,这是一种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互助精神,这是一种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正是因为14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携手前行,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共同成长”中我们要读懂“个人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中国梦”是“个人梦”的生动诠释。要实现伟大“中国梦”,尤其需要把全面民族的梦想和追求凝聚在一起,汇聚14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在百折不挠的拼搏和斗争中,奋进新时代,历经千辛万苦,抵达梦想的彼岸。(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