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理直气壮把“不爱国者”挡在门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1-03-08 10:35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1-03-08
如今,全国人大再次审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必能令香港重建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态,令市民在繁荣稳定的香港安居乐业。

“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的话掷地有声。

这句话不足10字,但在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时期,中央政府向香港社会传递的声音坚定而有力:爱国,应当理直气壮地成为香港的核心价值。

事实上,从“一国两制”构想提出之日起,“港人治港”就是有特定内涵的。邓小平同志在1984年就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这个标准从不曾改变,也不容改变!“港人治港”绝对不是“港独”分子治港,不是外国势力的“政治代理人”治港,而是“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就是要理直气壮地把“不爱国者”挡在门外!

“爱国者治港”,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香港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而设立的,香港有义务和责任维护国家的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一国”被危害,“两制”的运行、香港的任何发展都无从谈起。

新华社资料图

背离“爱国者治港”的原则的恶果已有目共睹:2014年非法“占中”以来,香港揽炒派议员通过立法会、区议会议事平台“拉布”“流会”不断,导致大量经济民生议案在立法会搁置;顶着立法会议员的身份公然勾结外国反华势力,要求外国政府制裁中央及香港特区;去年立法会选举前夕更是策划并实施所谓“初选”,妄图通过选举掌控香港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

这些行为和活动,已经严重损害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如果继续任由这些“不爱国者”进入香港治理架构,将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损害香港繁荣稳定。

“爱国者治港”必须有健全的制度保证,否则这只会是一句空话。香港回归祖国将近24年,“爱国者治港”尚未在特区的管治中全面、充分和彻底体现,这与香港的选举制度欠完善有莫大关系。

但根治香港深层次问题,仅靠香港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从国家层面立规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是其权力和责任所在,具有不可挑战的权威性。没有谁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香港出现了由乱及治的好势头,这一可喜转变,香港民众感受最深。如今,全国人大再次审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必能令香港重建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态,令市民在繁荣稳定的香港安居乐业。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李妹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