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全国人大会议四个工作报告,与广东有关的这个词都出现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3-09 09:18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3-09
四个工作报告中都出现“粤港澳大湾区”这个“高频词”,凸显了国家层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发现,这三个报告中都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而此前几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到这六个字。四个工作报告都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再次凸显了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性。

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部分写道:“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附件一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立法工作情况,其中包括“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开展香港法律执业者和澳门执业律师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和从事法律职业试点工作的决定”,该决定于202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均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部分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写道:“广东法院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称:“(检察机关)出台21项举措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羊城晚报资料图:港珠澳大桥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四个工作报告都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折射出国家对这一战略的重视程度。 

作为“施工方”,广东也在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提出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还印发《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入2021年,广东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各地各部门也“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举全力推进。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有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广东法院出台三年行动方案,迄今公布了三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

广东省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和《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两份制度性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今天说,四个工作报告中都出现“粤港澳大湾区”这个“高频词”,凸显了国家层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为广东“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董柳)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