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7项民生指标、10件民生实事,勾勒百姓生活幸福蓝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3-10 09:15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3-10
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还需要党和政府在民生问题上持续发力,踏踏实实为百姓谋福利。

3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据悉,此次纲要草案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3月8日央视新闻)

相比于大国外交、经济发展,民生的事似乎都是些小事。但是生活的小事,才需要最大的关心。民生无小事。民生的事与我们每个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民生福祉切切实实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生相关话题都最能引发社会热议和关注。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指标中超过三分之一都和民生相关,释放党和政府关注民生、关心民生的强烈信号。

过去20年间,中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老百姓钱袋子都鼓了起来。但同时,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随着经济的增长变得更加复杂。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只依靠财富的增长,更加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精准施策。

新华社资料图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做好政府工作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个论述与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相一致。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仅是满足老百姓“吃得饱”“穿得暖”的物质需求,更包含更加广泛的民生内涵。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还需要党和政府在民生问题上持续发力,踏踏实实为百姓谋福利。

推进民生工程,广东在行动。在今年广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列出“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例如在学前教育方面,广东全省新增9.6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6万个。在“持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广东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

此外,广东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符合本地发展的民生指标:老城市,新活力,广东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省开工改造小区1300个以上,惠及居民25万户以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增保障农村集中供水200万人,全面推动农村公路桥梁安全改造,等等。

广东的经济水平全国领先,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万亿。但同时,广东人口众多,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民生领域的问题较为突出。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难点和痛点,广东有资源、有需求,更有责任、有义务。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擘画着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同样描绘着老百姓的好日子。无论是“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7项民生指标,还是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10件民生实事,都将“民生”二字放到重要位置。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的起点上,让我们期待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