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三个要求”统领,助推现代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3-10 10:18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3-10
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唯有长期坚持不解地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设定的社会愿景才能实现。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在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在6日看望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强调:“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7日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审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中的“高频词”。(央视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高质量发展,可谓意义重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根本保证,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必须体现高质量发展。何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再到增强文化认同,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社会经济发展仅仅有质量不行,必须是“高质量”。一个部门和单位高质量发展不行,必须是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各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体现的是“人民至上”,彰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

高质量发展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无论落后地区还是发达地区,都必须注重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没有地区之分,发达地区需要高质量的支撑,同样,落后地区也需要高质量发展的依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最终体现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高质量发展不是目的,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才是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注重改善民生状况,补齐民生短板。改革开放以来,民生福祉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是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仍有很大差距,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领域仍然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把高质量发展与民生福祉进行有效对接,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 “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高质量发展必须一以贯之,始终不渝。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出我国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愿景可期,令人振奋。我们要完成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就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不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急就章”。唯有长期坚持不解地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设定的社会愿景才能实现。

(金羊网文/李红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