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数字化赋能,让田间地头结满“科技果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3-10 10:18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3-10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描绘了接下来一个时期中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今,在沈煜潮的家乡——浙江省德清县,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与农业深度融合,数字化的“火种”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这里徐徐“点燃”,智慧乡村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土地是人民群众的“命根子”,不管是推动“三农”发展,还是增进民生福祉,种地都是绕不开的重要课题。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化生产”,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农业生产工具的变化,更看到了不断提升的工作效率,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中刨出了更多的“金子”,让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化时代,也为农民种地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场数字化变革,让农民种地也搭上了“数字化快车”,让农民依靠互联网技术来科学种地,不但让农民种地更轻松,更是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蜕变为新型职业农民,让田间地头结满“科技果实”,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数字化赋能,为农民装上“智慧大脑”,让种地全过程更科学化。科学化种地是什么样子?“稻田里都装了电子传感器,湿度、温度、虫害情况等数据实时掌控。”“打开手机里的‘数字养殖’App,鱼塘的实时数据一目了然:溶氧量3.4mg/L,水温12.6℃……”让“数字”成为新型的种植工具,为农民装上“智慧大脑”,不仅实现了种植、养殖的全程监管,更能够针对各种数据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应变,让农民种地也能够走出现代化步伐,带来产量的增加,收入的增加。

数字化赋能,给农民带来“发展新图”,让种地变得更加有奔头。当农民遇上“数字化”,注定种地会变得不一样,也注定乡村的发展会迈上新台阶。显然,数字化是重塑乡村治理体系的新动能,为农民带来了乡村发展的“新蓝图”。当数字技术广泛运用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农民的变化,更看到了农业、农村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能实现数字化一览乡村全貌,更是实现了现代化农业生产,迎来了乡村生态的巨大改变,让种地不再是让人感觉到没有出路的事情,而是让农民对种地更有奔头和盼头。

数字化赋能,能激发农民“创新活力”,让种地能带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使命,也是新阶段的关键性工作。要推动乡村振兴,尤其需要用好数字乡村这个重要的突破口。要不断地提升乡村治理的成效,不仅需要为农民装上“智慧大脑”,更需要为城市植入“智慧芯片”,为乡村治理夯实数据底座,充分激发农民的创新活力,才能够探索出一条以数字技能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让数字化种地带动乡村多面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描绘了接下来一个时期中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既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指明了方向,也突出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更是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生动诠释。要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让田间地头结满“科技果实”,尤其需要加快数字化的覆盖面,才能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真正实现农村景美、户富、人和,擘画新时期靓丽的乡村画卷。(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