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加快数字建设 催动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3-11 10:37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3-11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激活农村数字建设的积极性,尤其要向脱贫地区、偏远地区倾斜,弯道超车,同频共振。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明确部署。报告还提出,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这当然包括对广大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全国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的聚焦点。

数字奔涌让农民尝到更多甜头。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实施6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共支持全国27个省(区、市)13万个行政村开展宽带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其中包括4.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宽带用户总数达1.42亿。农村不断优化的网络服务,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支持。随着农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村邮乐购”村级服务站、电子商务公司、种植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带动了村民致富。

乡村振兴离不开数字技术支撑。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是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必备条件。近几年,广大农村涌现出许多“电商脱贫明星”,这得益于数字下乡,智慧乡村建设的强力实施。但总体看,目前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主要面临信息基础设施仍然不完善、数字开放共享水平不高、数字项目产业化融合程度较低、数字人才极度匮乏等难点堵点。

数字技术让农业农村更有颜值。用无人机查看果树生长情况,无人值守机器人为果树洗澡除菌,遇到病虫害时为果树施药,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配比水量和肥量,让果树喝上干净水。这样的场景,才是乡村振兴该有的样子。让大数据技术走进全国更多的农田,应用到秸秆还田、深松整地、收获、播种、耕翻、深翻、打捆、植保、插秧、无人机等作业中,才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告别凭经验、凭感觉种地种果、养畜养禽,农业生产才算真正“智慧”了。

补上人才短板才有数字兴旺。有关调查显示,农村网民超过九成对互联网技术推广应用迫切。农业生产设施、医疗设施、公共基础生活设施等,农村网民最希望得到智能化改进。缺乏网络人才,是目前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应大力培育信息时代“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厚植内生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乡村治理基层骨干,加强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技能培训,是当务之急。

数字基础设施是乡村振兴新动能。建设数字乡村是提升发展动能、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农村产业强起来,需要有完善的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平台,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强化数据挖掘、分析预测能力建设,提高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利用率,是必做的功课。应加大政策支持,完善电信服务补偿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激活农村数字建设的积极性,尤其要向脱贫地区、偏远地区倾斜,弯道超车,同频共振。(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