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深刻感悟“把教育扛在肩上”的力量传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3-12 11:33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3-12
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指出,今年政府总支出比去年略有增加,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教育方面,今年要下决心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的投入,让他们能够在职便利地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倾斜政策。“对于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家境、区域不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会对教育事业高度关注,党和国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来抓,各地方都要认真领会,担好责,抓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关系接班人问题,决定长远未来,须臾不可放松,要花最大的气力,补短板、强弱项、缩差距,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公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石。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无疑是推动我国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上至高校改革、专业优化,下至乡村学校扩容、幼儿教育配套等等,均有效对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民期待而推进,教育发展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然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需要正视,比如,城乡教育差距、东西部教育不平衡等问题,都需要下更大的气力来补齐“鸿沟”,让每一个人都拥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把“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落到实处。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直接推动者,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师不仅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更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对此,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千千万万教师都要心怀“国之大者”,以两会精神重点关注教育事业为激励,深刻感悟“把教育扛在肩上”的力量传递,把师德师风摆在首要位置,传承和发扬好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全身心投身伟大的教育事业,共同擘画出我国教育发展的精彩蓝图。(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