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党史教育浸润学生心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发表时间:2021-03-13 10:16
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2021-03-13
让党史教育浸润学生心田,让他们在信仰之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近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九旬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在活动现场讲述新四军的抗日故事。当日,“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在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外冈游击队纪念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拉开了上海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将组织包括新四军老战士在内的一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走进校园,参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始终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都是一次灵魂的悸动。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鸣笛启航,到改革开放的美丽蝶变,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毫无疑问,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这条东方巨龙已经振翅腾飞,在世界的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灿烂的业绩。

中央日前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在于温百年奋斗的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的广大青少年群体自然是“主力军”。

青少年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打底塑形,只有充分补钙壮骨、固本培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们才能迎来壮美的人生。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让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植根于他们的灵魂和血液,浸润他们年轻的心田,引导他们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激发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无疑是广大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

只有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党史教育也概莫能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青少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无论从教育内容和形式上都需要符合他们的认知特点。

党史教育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课堂是青少年接受知识的主阵地,因此在我们将党史教育纳入宏观的思政教材体系的同时,还要遵循他们的认知特点和规律,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以史实为依据,深入挖掘本地区党史教育的资源,让广大学生在可知可感中自己的灵魂得到升华。其次,整合充实育人队伍。重视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在党史教育中的巨大作用,定期邀请他们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生动讲述党史故事,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三,使青少年学生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宣传者。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开展党史教育的同时,以青少年为主题,开展一系列讲党史故事、红歌比赛等活动,并将其融入融入学生社团、校园文化之中,让他们成为党史的宣传者。

让党史教育浸润学生心田,让他们在信仰之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金羊网 文/樊树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