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工作群”解决老大难问题,说明方法对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彭澎 发表时间:2021-03-16 07:37
金羊网  作者:彭澎  2021-03-16
确保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需要各方努力,集思广益,尤其是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

彭澎

昨日报载,广州市花都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通过“井盖工作群”加强井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井盖问题最快两小时得以处理。这说明方法对了,工作效率和质量都会得到极大的提高,也会受到广大民众和业主单位的欢迎和称赞。

井盖设施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井盖缺失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群众反映强烈。对此,城市管理者也推出各种措施:如智能化井盖——可以自动监控防丢失,并预测水位;“井盖涂鸦”扮靓城市街道,提醒大家爱护井盖;出台“井盖管理办法”明确管理主体,强化经费保障,规范技术标准,等等。

虽然,管理措施各种各样,但是,井盖丢失、破损导致的生命、车辆危害仍时有发生。有时候,为了防止丢失、破损的井盖害人,好心人用共享单车塞住井盖,提醒路人和车辆,等待修补、更换。过程中,往往明确责任主体都要花费不少时间,“谁所有、谁负责”并不容易实现。

花都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用“井盖工作群”倒是一种创新的解决办法。首先是城管工作人员日常巡查及时发现井盖缺失情况,并拍照立案;然后,将照片转发到“花都区井盖设施管理群”;两小时后,群里上传新井盖照片,显示已完成应急抢修工作,而且按照《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加装防坠落网,提升了设施管理标准。

通常,市民发现井盖缺失问题后,可以通过拨打12345热线反映情况。城管工作人员巡查发现问题后,可通过广州市智慧城管信息化系统,向相关部门发送工作交办函。但平台流转需要时间,尤其是目前大量井盖并不属于政府,而是属于电信等企业单位。因此,现在的井盖问题已经不是当初的市政“沙井盖”那么单一了。

据有关界定,城市井盖设施是指依附于城市道路、公共广场、公共绿地、住宅小区等范围内的排水、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照明、交通安全、广电工程等各类地下管线、管网共同沟以及地下综合管廊的检查井井座及井盖。可见,井盖管理的关键问题,除了及时发现,更重要的是明确管理主体或维修单位。

通过广州市智慧城管信息化系统向相关部门发送工作交办函,这种规范化管理模式,能否有提升办事效率的空间?根据笔者的调研,应该是可以的,尤其是个人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可以与“智慧城管执法终端”无缝连接,无论是巡查人员或市民,还是城管系统或井盖权属单位,都可以及时应接报警并处置。

花都区通过“井盖工作群”倒是一个捷径,充分利用微信作用的广泛性,组建超百人微信群,把相关权属单位、责任主体统统拉进群,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上传照片,并@相关单位责任人,从而大大提高了管理、维修效率。

在广州市智慧城管信息化系统效率还没有充分挖掘出来的情况下,花都的办法值得推广。主要是其能解决问题,能确保城市井盖管理“老大难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最终让广大市民受益,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落实。

据称,花都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建的这个超百人的“花都区井盖设施管理群”,对接了各井盖权属单位负责人,每个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井盖即可发至群内及时处理,不仅增加了问题井盖线索来源,还提高了各部门对井盖管理的主观能动性。

“小井盖,大民生”。在这个“井盖工作群”的运作中,我们还看到花都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发挥了督促作用。显然,政府部门提高工作效率不能光看“主观能动性”,还要有“客观监督力”。确保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需要各方努力,集思广益,尤其是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

(作者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