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激活科技人才的“一池春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1-03-16 08:51
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2021-03-16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就是最基础的资源和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然创新之道,唯在得人。3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为激活科技人才的“一池春水”指明了方向。

“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科技人才是关键。全部科技史早已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当前,我国的创新能力全球排名保持在14位,取得了墨子“传信”、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等诸多创新硕果,但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创新能力的“进位”。瞄准更高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在改革上做减法、在激励上做加法、在培养上做乘法,激活科技人才的“一池春水”。

坚持“净水养鱼”,清除科技人才创新的“绊脚石”。水至清则无鱼,水至浊亦无鱼。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等现象就像创新之水中的有害杂质,必然会危害科技人才的生存与发展,是创新路上必须清除的“绊脚石”。激活科技人才的“一池春水”,首先就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不断把科技人才的手脚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把阻滞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绊脚石”清除干净,努力为科技人才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

坚持“活水养鱼”,提振科技人才创新的“精气神”。古人说:“国家大事,唯赏与罚,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罚当其罪,为恶者咸惧”。事实上,“赏当其劳”,不仅会让“无功者自退”,而且会激励“愿为者有为”。之于科技创新而言,以激励“活水”意义重大。科技创新就是涉足“荒芜地”、勇闯“无人区”,在收获成果之前,科技人才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能够坚持下来的往往是“少之又少”。而要想进一步增强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新韧劲,让“善终者”更多更强,完善激励机制就是“活水”。要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同步营造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既能够在实现自我价值中得到合理回报,也能在克难奋进中收获更强精神支持,从而不断释放出创新活力。

坚持“蓄水养鱼”,打造科技人才创新的“大方阵”。“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科技人才从来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资源,也决不是随处可见、随用随取的丰富资源。若不注重人才的梯次培养,科技人才就会“青黄不接”,再好的创新成绩都会变成曾经的辉煌。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要在优化创新环境、厚植人才培养沃土的基础上,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着力打造科技人才创新的“大方阵”。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就是最基础的资源和力量。只要始终在激活科技人才“一池春水”上下真功、用长功,必能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金羊网 文/艾佩韦)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