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整体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3-16 08:51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3-16
如果不大力减排、加快制造业零碳转型,将会面临贸易出口“碳壁垒”,失去中国制造“世界绿色通行证”。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碳达峰是指在一定的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零排放”。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承诺。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公众热词。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绿色工业革命。如果不大力减排、加快制造业零碳转型,将会面临贸易出口“碳壁垒”,失去中国制造“世界绿色通行证”。欧洲已通过支持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决议,意味着欧盟对进口的部分商品征收碳关税。其他一些国家和区域也正在酝酿类似机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际上是以倒逼机制推进制造业零碳转型,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这不仅是一场能源革命,更是一场极其广泛深刻的绿色工业革命,它将重塑整个制造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合力而为。这既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能源结构上,必须向清洁低碳转化,稳步推进水电,安全利用核电,大力发展光伏和风电,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替代化石能源;在产业结构上,必须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能源利用率上,必须完善能源消费双控,把控能耗强度和消费总量,推动能源高效配置、高效利用;在低碳技术上,应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节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融合,加快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在生态调节上,必须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草原、绿地、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大考。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方案的发展中大国之一,而且不断提出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虽然是一场严峻挑战,同时也是机遇。这一影响未来40年经济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必然倒逼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深度转型,不断优化升级。各级干部应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认识,用系统观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自觉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定性因素。(金羊网文/张全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