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藏粮于技,持续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3-16 08:51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3-16
前进道路上,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发动“藏粮于技”的强大引擎,坚定不移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持续深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部署抓实抓细全程机械化各项工作,为夺取2021年粮食丰收提供粮食生产支撑。通知指出,当前我国农业生产进入机械化主导的新阶段,各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80%,但双季稻栽植、粮食产地烘干等环节和丘陵山区机械化尚有不少短板。各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要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科技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抓手。事实证明,五谷丰登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全面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持续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让农民挑上“金扁担”,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才能稳住国家的“粮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一个真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因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就没有农民群众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连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重点聚焦发展现代农业和深化农村改革,制定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如今,从中原粮仓到东北黑土地,再到江南鱼米之乡,各地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实现了从“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的加速转变,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奠定了坚实基础。

藏粮于技,大有作为。据测算,在生产条件相同、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仅通过提高农业技术到户率,粮食单产提高幅度便可达10%以上。应当看到,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加强农科人才培养,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坚持用现代机械装备、科学技术、生产方式武装和改造农业,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农业物联网等现代农业技术,让“会种地”变“慧种地”,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实践证明,坚持藏粮于技战略,粮食安全就有了坚实支撑,“用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就获得了可靠保障。

日月更迭,春种秋收。今日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机勃发、春意盎然。特别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连续迈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关”“洪涝关”“台风关”“病虫关”等多个关口,取得历史性的“十七连丰”,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前进道路上,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发动“藏粮于技”的强大引擎,坚定不移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持续深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改革,我们就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