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315”可谓微言大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3-17 06:33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3-17
站位一个比一个高,态度一个比一个诚恳,这都在人们意料之中,甚至已经无法在人们心中激起什么波澜。

□林如敏

央视“3·15晚会”向来抓人眼球。比如今年的“3·15晚会”,几乎承包了热搜榜,这足以说明,其吸睛程度,超过了任何一台载歌载舞的综艺晚会。

然后照例是各种“连夜查处”,各种“声明”“致歉”。多家企业所在地有关部门连夜行动,查处假冒伪劣产品,多家企业发表声明称要整改。站位一个比一个高,态度一个比一个诚恳,这都在人们意料之中,甚至已经无法在人们心中激起什么波澜。

无论如何,有作为总比不作为好,有态度总比做鸵鸟来得积极。但纵然雷厉风行,到底意难平,这是人们的整体观感。假冒伪劣、侵犯权益,曝光了它在那儿,没曝光它更在那儿,那么在“3·15晚会”之前,有关监管部门干什么去了?

“3·15晚会”曝光的案例,有线上侵权,有线下伤害,一桩桩耸人听闻,一件件触目惊心。热搜霸屏,说明网民的公民意识高涨,有追求公平正义的强烈自觉;迅速查处,说明谁都害怕沾上懒政怠政的嫌疑——害怕就对了;企业表态,说明在一个法治社会里,没有人可以置舆论监督于不顾,没有人可以一路装睡同时还能生存发展。

有关部门漏夜执法,雷霆出击,是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必要之举。乐见其成的同时,人们还是希望,能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而不是要等到疖子出脓,才来猛擦膏药。

当然,从理论上说,无论怎么治理,总还是会有一些藏污纳垢处,游离于人们视线之外。但人们希望监管更严密一些,治理更及时一些,惩戒更有效一些,这是非常朴素的愿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然包含了各种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从这个意义上说,羊城晚报的“天天315”专栏,可谓微言大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