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起跑看后势 经济恢复性增长气象不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3-17 10:43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3-17
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看,还是从要素、政策支撑看,2021年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持续恢复的状态。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是中央的明确要求。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大幅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0%。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看,还是从要素、政策支撑看,2021年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持续恢复的状态。

就业稳则经济兴。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在宏观政策上,政府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继续推动“六稳”、落实“六保”。去年出台的促进就业的政策举措,不仅没有调退,还有所增加。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人就业,推动了经济稳中向好。今年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的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前两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48万人。从开局情况看,就业势头比较给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将带动就业需求扩大;随着疫情防控效果的持续显现,服务业将呈现恢复性发展,会更好地发挥就业蓄水池作用。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对促进就业提供坚实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各种各样的灵活就业模式层出不穷,这些都是带动就业的利好因素。

创新动能增强是最大底气。新产业快速增长,新业态增势较好,新产品不断成长壮大,创新动能稳步增强,为经济加大了驱动力。1至2月份,高技术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2%,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8.1%的增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产量两年平均增速达到30%以上,意味着消费升级在提档加速。生产要素愈加活跃,1至2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48.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1.4%,表明整体企业的预期继续向好。经济循环日益畅通,说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策措施正在起效。

经济稳定恢复积极因素加快集聚。1至2月份经济运行表明,今年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基础较好。我国经济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日益彰显,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支持经济持续恢复的最大本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不急转弯,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这是应对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政策工具。尽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比较多,但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也在增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越来越强。(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