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塑“三心”做“龙套”干部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7 11:07
金羊网  作者:  2021-03-17
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奋斗的足迹。

“黄金配角”吴孟达给许多80后、90后年轻干部的电影记忆留下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他生前常说:“我把配角当主角演。”“龙套”,因“戏份少”、“费力不讨好”被外行人轻视。然而,事实上,“跑龙套”是好演员的基本功,许多知名影星无不是“龙套”出身。

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奋斗的足迹。年轻干部阅历较少,经验不足,更要勤“跑龙套”,在“跑龙套”的过程中领悟并吃透每个“角色”的“演绎技巧”。

年轻干部要培塑“千淘万漉”的坚韧心,做艰苦奋斗的“龙套”干部。众所周知,“跑龙套”往往承担着最苦最累的戏份,正因如此,许多演员不愿意“跑龙套”,也瞧不起“龙套”角色。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对待工作拈轻怕重,因不满于自己被安排到工作繁重的岗位,而申请调整;有的基层年轻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丢失理想信念,不仅未能适应相对艰苦的基层工作环境,还千方百计逃离。“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培塑一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韧心,积极适应各种岗位特性,敢于攻坚克难,把克难经历当作锤炼担当、增长知识、强化本领的关键契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进。

年轻干部要培塑“如琢如磨”的工匠心,做落实落细的“龙套”干部。结合我们的现实工作来看,当下极少数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易心浮气躁,常怀“只烧三把火”的功利心理,对待工作缺乏整体统筹和深入思考,导致工作谋篇布局“一盘散沙”,任务完成结果“漏洞百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为自己打造一颗精益求精的工匠心,加强工作统筹,突破重点,兼顾细节,拿出”滴水穿石“的拼劲,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件工作任务,不断巩固和完善现有工作成果。

年轻干部要培塑“空杯未满”的求学心,做勤奋上进的“龙套”干部。当下,有那么极少数年轻干部刚进入机关工作,因被安排送文件而心有不甘,认为自己作为“高学历人才”,从事送文件这样的工作是“大材小用”。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时刻保持一种“弱鸟先飞”的求学心态,立足于自身经验不足的短板,打破岗位高低贵贱之分的偏见,勇于接触不同的工作内容,拓展眼界,认真总结,丰富经验,提升综合能力,在时间和经历的淬炼中逐渐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龙套”角色并不卑微,更非“微不足道”。只有台上每位“龙套”演员都用心演绎,舞台才不会因一枝独秀而黯然失色。当下,乡村振兴的战鼓擂动,年轻干部要正视“跑龙套”带来的巨大作用,愿“跑龙套”,勤“跑龙套”,在前仆后继的铺垫工作中,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飞跃质变!

(复盛镇 秦钰)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