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抓住“有效”扩大投资让发展质量更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3-18 09:12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3-18
需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障碍,创造良好环境,创新资本合作模式,让民间资本公平下场。

近来,关于重大工程项目的喜讯频传,稳投资开局良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3.6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七成多,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也将适当提高。

有效投资是相对于无效和低效投资而言的,一般是指产出经济社会效益较高,能够满足有效供给。扩大有效投资,表明不同于以前的模式,虽然同样可起到稳增长的作用,但并不单纯是为了拉升GDP,更重要的是通过投资为经济增长提供基础条件。

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作用甚大。投资连着需求和供给,带动性强、关联度高。去年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最有力的引擎。我国全年投资同比增长2.9%,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促进了经济恢复。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1.9%,其中教育投资增长12.3%、卫生投资增长29.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当前面临的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形成供需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扩大有效投资仍然是重要抓手。

有效投资要盯住调结构补短板。数据显示,在我国有研发活动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占20%左右,研发强度为1%左右,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决定了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我国基础设施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在民生领域、城乡区域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乡村地区人均公共设施投入仅为城镇的1/5左右。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卫生设施、物流体系、物资储备等方面的短板,客观上要求通过增加有效投资予以补齐。

扩大投资关键在“有效”上拿准。在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公共卫生,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两新一重”、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等领域,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需要扩大投资。尤其是“新基建”,关涉到数字经济的发展,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对产业升级来说不得不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是切口,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必须迈好的一步。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这些重大项目影响到区域协调发展,是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

有效投资不是政府的独角戏。既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带动作用,也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农”和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需要中央财政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而民间投资,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同样重要。从去年看,民间投资增速只有1%,说明还有潜力可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这需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障碍,创造良好环境,创新资本合作模式,让民间资本公平下场。(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