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架起互利共赢“黄金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1-03-20 12:33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1-03-20
3月19日,一列印有“十周年纪念专列”字样的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驶向一万多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3月19日,一列印有“十周年纪念专列”字样的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驶向一万多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迎来了开行十周年,正为沿线国家互利共赢架起“黄金桥”。

中欧班列助力世界互利共赢。从“独苗”到“人丁兴旺”、从“线段”到“网络”、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现如今,成都、郑州、义乌、西安、厦门等城市陆续开通中欧班列,意味着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可知,截至去年11月,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达到73条,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在助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跨越万里的版图上,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正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大通道,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

中欧班列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亚欧大陆上,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开行10年来,越来越多的进口美食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德国纯牛奶、比利时巧克力、法国红酒等已经成为了传统项目,而进口蛋糕、披萨等“稀罕”的冷链食品正成为新常态。一趟趟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就像一条条隐形的桥梁,不仅能助力沿线国家发展驶上了“快车道”,也会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必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中欧班列守护人类生命安全。去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义乌、西安、武汉等多地开行了“防疫物资专列”,一趟趟中欧班列凭借安全高效的优势,发挥了跨境货物运输“生命线”的作用。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可知,2020年中欧班列共运送防疫物资939万件、7.6万吨,增强了全球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一趟趟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不仅把亚欧多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也成为了全球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命运纽带”。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中欧班列开辟了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陆路运输和国际贸易通道,传递出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趟趟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必将会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火车头”,架起互利共赢“黄金桥”!(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