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状告“快速不快”的警示信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3-22 06:17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3-22
在时下消费市场及公共服务中,“货不对板”, 只顾收费而忽视服务的现象,并不少见。人们理应有权向其挑战叫板!

□阅尽

驾车走快速路却遇堵车,碰到这等闹心事,你会怎么办?很多人会说,能怎么办?早就习惯了!但广州有位律师却较了真。他驾车走华南快速,遇上严重拥堵,10分钟车程竟走了半小时。于是他把“华快”经营管理方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返还路桥费。

官司案值很低,仅5元。一审法院判了原告败诉。在常人看来,这是件很不划算的事,但笔者却要为律师的较真精神点赞。官司的是非曲直且由法官裁判,但其中透出的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高快速路不同于普通公路。人们多付钱跑高快速路,除了看中其较好路况、道路设施外,省时更是核心考量。付了费,理应获等值服务。但眼下有些高快速路,除了关心收费,疏通、救援等似乎都与其无关。快速不快,高速路变停车场,类似怪象,难道不该有相应的纠错补偿机制?

诚然,要找出推卸理由太容易,诸如修路、交通事故等等。但消费者依然有权责问,你究竟是否完全尽到了责任?纵使修路,能否提早预警,减少拥堵?遇交通事故,有无尽快疏散处置及补救措施?凡此种种,考验的正是精细化的管理及应变能力。而这,也是消费者应享受的权益。

律师状告“快速不快”,对社会各界何尝不是种警示。在时下消费市场及公共服务中,“货不对板”, 只顾收费而忽视服务的现象,并不少见。人们理应有权向其挑战叫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