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百年大党行稳致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秦明 发表时间:2021-03-22 07:22
金羊网  作者:刘秦明  2021-03-22
我们必须直面问题,科学总结,进一步落实初心使命,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历经千折百难、经受住无数次风险考验而又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在这些百年之问的历史性课题中,关键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自我革命、自我警醒与自我超越,才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质变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组织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关键原因所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必须直面问题,科学总结,进一步落实初心使命,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出场语境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党依靠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实现了由小至大,由弱变强的根本性转变。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出场语境进行探寻,可以更好地直面当下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从而累积自我革命的丰富经验,其出场语境可以从理论渊源、经验结晶及其现实基础三重维度进行考察。

理论渊源:继承与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党的建设学说。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就指出,无产阶级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才发现“自己的弱点和不适当的地方”。列宁也曾强调:“党必须采取一切手段和各种办法来检举、揭发和驱逐党内不良分子。”总之,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虽然没有明确对自我革命的概念进行系统的阐述,但也为无产阶级革命指明了方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至大、由弱至强正是秉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克服自身不足,勇于自我革命确保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正如习近平所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积极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才能永远确保我们党“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学说精髓,同时结合实际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突破性的创新,从而不断提升自我创新的效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

经验结晶: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不动摇。党是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力量,也是其在漫长的事业征途中开展自我革命的主体依托,正是因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才能在革命和建设中有效防范党内个人主义、宗派主义等不良倾向。毛泽东曾告诫全党:“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社会主义事业要取得胜利,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核心。”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内逐渐形成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生活原则。邓小平总结党的执政规律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必须坚持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得以让我们中国人民站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邓小平同志的领导核心,让我们实现了富起来,十八大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中国人民实现强起来的中国梦。虽然“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每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充分印证,避免犯颠覆性错误,提高排毒杀菌的免疫力,唯有坚持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不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持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现实基础:坚持以史为鉴,科学把握局势。党的自我革命不是一个简单的主观命题,而是基于对以往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科学把握当前执政面临的时代之问。“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在于,它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同黄炎培等党外人士谈到执政周期率问题,为了防范“兴勃亡勿”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告诫全党要保持谦虚、谨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文革”和苏东剧变两大历史教训,让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思考总结“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他有一句名言,“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经常用“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这两句话来警惕、提醒全党要防范新时代面临的风险挑战。在以史为鉴的经验基础上,党还善于科学把握时代局势,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我国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中国共产党更需要以自我革命为手段,以更加宽宏的视野去审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现实境遇,唯有此,方能回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前瞻启示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唯有“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能“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自我革命,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总结党的自我革命百年历程,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多方面的前瞻启示。

首先强化思想引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面临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最终一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把自己建成了一个强大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通过自我革命使得自己不断强大的关键原因就是不断推进理论的传承和结合本国实际进行理论创新。伟大的时代不断产生伟大思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实现“两个百年”伟大目标,要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深化发展,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其内容处处显示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担当,它是新时代党开展自我革命的理论根基。当前,各级党组织唯有全面准确把握新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精神实质,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改造主观世界,武装头脑,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才能在新时代为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其次坚守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人民是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来源。习近平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来,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就是充分信任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植根于民,服务于民。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曾说,“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不管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任何敌人也压不到我们。”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曾指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和根本立足点,是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并直言,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所以百年来,人民是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致力于回答好人民群众给予的考卷,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净化,接受人民的评判,以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从而厚植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要多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接受人民群众评判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目标归宿,也是党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宝贵财富。

最后完善制度建设。“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表明,党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在强化思想引领机制建设的同时,必须突出制度和纪律建设。十八大以来,党一再强调“只有建立好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毛泽东在民主革命时期,明确提出将“思想教育”视为“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但由于党内当时王明等人犯了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错误倾向,导致革命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事实证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要固本培元,强化思想引领,同时也要以完善的制度来规制约束。毛泽东曾多次警示全党“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严格执行铁的纪律。”邓小平在率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富起来的征途上曾论述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进入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体系越来越规范和健全,先后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规制制度。正如习近平所言:“要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这些党内规制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制度合力。所以党的自我革命要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才能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

(金羊网 文/刘秦明 作者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课题“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与防控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VSZ02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