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新时代呼唤新职业,新职业增彩新时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3-23 08:16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3-23
新职业的意义,不只是一个“饭碗”,在无形中改变了社会生态,推动了结构调整、经济升级。

又一批新职业出炉。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3部门正式向社会发布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等第四批18个新职业。至此,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已经发布了4批共56个新职业。

如今,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受追捧。外卖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连锁经营管理师等新职业从业者不断涌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118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新职业对新增就业的贡献不可忽视。

新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新技术、新经济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助力新发展,相互支撑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名称都离不开“技术”。我国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整个职业结构将随之发生较大的变化,将由原来的低端职业占多数逐渐发展为中高端职业占多数。经济的发展,肯定要带来职业的吐故纳新。什么样的经济类型和技术领域,就有什么样的岗位需求。一批新职业兴起,另一批不适应经济发展的旧职业则退出历史舞台。铁路扳道工、弹棉花手艺人、寻呼转接员等多个为人熟知职业出围了。物竞天择,不知不觉中,经济社会就变了颜值。

新职业使发展更有力量。近几年,层出不穷的新职业,始终朝着高价值、数字化、个性化方向发展,这背后是市场需求的迸发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彰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也见证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之路。智能化机器人不仅大大减轻人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生产服务的精度,已广泛应用于生产流水线和养老、教育、娱乐、物流、安防巡检等服务领域。机器人为人类服务,但要服务得让人顺心满意,机器人本身也需要服务,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就自然成为不可或缺的职业。这些新职业的出现,见证了技术进步已经从人的体力延伸,发展到智力延伸。

新职业蕴含着未来更加美好。在转换方式和调整结构进程中,将有越来越多的新职业出现。新职业的意义,不只是一个“饭碗”,在无形中改变了社会生态,推动了结构调整、经济升级。新职业之“新”,不仅在于让人们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也推动了社会关系的重构。数字化管理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组织,优化人才配置,让生产制造流程更加现代化、员工工作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同时也改变了就业的格局。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只要有网络设施的地方,就可以开展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业务。这让经济活动对地域、交通等因素的依赖大为降低,大量就业机会向中西部转移、向基层下沉,促进了均衡发展。(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