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改餐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先任 发表时间:2021-03-24 08:14
金羊网  作者:戴先任  2021-03-24
要给公共服务设置底线,让违规的相关部门与人员受到应有惩戒,才能避免类似事件一再发生。

文/戴先任 图/春鸣

武汉青山江滩观江广场附近原本有一处公共卫生间,最近却被改装成一家餐馆。内急的游客们只能步行到300多米外的卫生间解决,有人觉得不便,只好钻进小树林的隐蔽处方便。(3月23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将公共卫生间改成餐馆,这算是“脑洞大开”还是财迷心窍?这一后来被改为餐馆的公共卫生间,坐落在当地居民健身休闲的重要去处:观江广场,是方圆几百米内唯一的一个公厕,现在拆掉公厕,给广场健身休闲的市民如厕带来了很大麻烦,一些人急于上厕所的时候,只好选择就地解决。

公厕是公共服务,市民上厕所是免费的,公厕的运行费用是财政买单的;而餐馆则是商业服务,将公厕拆了给私人老板开餐馆,能够从中获取租金,取得收益。这或许是拆公厕建餐馆的原因所在。

在媒体介入后,青山江滩管理办称会联系物业公司,进行整改。这样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拆掉公厕,已然造成了损失,就算现在恢复公厕原状,还要拆掉餐馆再建公厕,建了拆、拆了建,如此浪费和折腾,需要有人承担责任。

类似问题并不鲜见,比如有的风景区被违建别墅侵占、公园里建私人会所、高尔夫球场破坏生态环境等。

要给公共服务设置底线,让违规的相关部门与人员受到应有惩戒,才能避免类似事件一再发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