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做好山水“大文章”,氤氲无限幸福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3-25 08:52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3-25
各地因“山”而治,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让特色旅游、特色种养殖、特色产业靠“山”而生,因“山”而兴。

3月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美丽中国必须青山常在。“山”——生态发展的关键要素。具体到武夷山,撑起了闻名于世的茶产业,茶资源养育了一代代武夷人。放大到全国,各地因“山”而治,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让特色旅游、特色种养殖、特色产业靠“山”而生,因“山”而兴。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遍布在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以特色各异的资源禀赋,生动擘画出关于大山的“盛景图”,氤氲着基层乡野无限的幸福未来。上世纪,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火便大江南北,歌颂了农村生产力的极大解放;今天,反映生态环境巨变的《金不换银不换》歌曲,被网络精彩传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心田。

不论是武夷山的茶产业,还是秦岭深处的“小木耳大产业”,或是宁夏贺兰山下的规模化葡萄园……关于“山”的故事,正在生态活力满格的华夏各地精彩演绎。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武夷山茶产业,对当地生态种植带动茶农增收高度评价,进一步为全国各地守好绿水青山、发展好生态经济指明了方向,一座座大山开启着无限幸福未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福建多山,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2019年的数据显示,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福建作表率,不仅画好山区“山水画”,更做好山水“大文章”。武夷山勃勃的茶产业,生动写实着生态综合价值开发的“八闽实践”,鲜活映照出这些年来中国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协同发展的“中国手笔”。

巍巍大山,更擘画着经济大蓝图,续写着产业大文章。这些年来,我国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山常绿、沙退人进,海晏河清、鱼翔浅底,“山水田”文章越写越精彩。在各地,绿色旅游、“氧吧”公园、特色农家乐、特色农作物种植等尽收眼底。大山披绿,生态兴旺,产业延伸,壮阔的小康盛景在大山无限氤氲。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守好祖国大好河山,就是守护美好未来。全面开启乡村振兴之路,更加精彩的山水蓝图亟待我们深情描绘。刚刚通过实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把生态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来抓,将“山”纳入国家公园体系,纳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无疑是各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要考量重点,尤须牢牢把握,再绘精彩。(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