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建设交通强国,让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1-03-25 08:53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1-03-25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

3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发布会。透过相关介绍可知,“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布局,畅通综合运输大通道,新增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运营里程3000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2.5万公里,新增民用运输机场30个以上。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国交通从根本上改变了基础薄弱、整体落后的面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可持续交通发展之路。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社会完成客运量176亿人次,完成货运量462亿吨,平均每天有4822万人次和1.27亿吨货物处于交通运输中。而这一系列详实数据的背后,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为拓展商贸、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与产业互补发展打开了新空间。不言而喻,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进步。

建设交通强国,满足人民需求。四通八达的高铁、翻山越岭的高速、翱翔蓝天的飞机、破浪前行的轮船……展示着向着美好生活不断迈进的过程,蕴含着物质与精神的良性互动。越织越密的交通网会带来什么?个人可以畅享高速度,扩大生活和交往半径,获取更多发展机遇;城市可以拓展发展空间、调整产业布局、提升自身品质。记得在京张高铁的首发列车上,有一群前往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的医生这样感叹:“过去往返崇礼,路上要颠簸七八个小时,医生的时间精力都浪费在路上;有了高铁,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可以下沉,河北小县城的乡亲们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北京的优质医疗。”由此可见,产业扎根、健康开花、就业结果,一条条路、一座座桥、一趟趟车给百姓带来了最真切的福利,也让“流动的中国”充满了蓬勃发展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顺应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基础设施规模够大,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人均”水平、“综合”效率等方面跟别人比还差出一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对内服务高质量发展、对外服务高水平开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一方面,要从宏观着眼,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让交通全面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时代变化,实现从“有”到“好”的转变;另一方面,要自身入手,在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上下大力气,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入新发展阶段,唯有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让身为发展先行官的交通首先强大起来,才能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畅通血脉。

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向着交通强国迈进,接续奋斗、埋头苦干,为强起来的中国提供更坚强的动力,让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