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弘扬“焦裕禄精神”,奏响新时代“奋进曲”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竹梅 发表时间:2021-03-27 11:08
金羊网  作者:何竹梅  2021-03-27
弘扬焦裕禄精神,让“十愁歌”飘散在历史深处,奏响新时代高昂激越的“奋进曲”,一路欢歌奔向未来。

九曲黄河,在河南兰考拐了最后一道弯。50多年前,这里“漫天飞黄沙,遍地不生绿”。风沙扬起,埋没一片庄稼。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先后担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他带领大家查风口、探流沙、种泡桐、筑堤坝……如今,每年四五月份,这片曾经的沙土地都会变成粉紫色的泡桐花海。

3月26日,共产党员网“我的传家宝”栏目刊载《焦裕禄精神》,让我们重温50多年前焦裕禄改变兰考的那段岁月,在灵魂深处珍藏“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砥砺奋斗崭新的时代。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地区如果发展缓慢,百姓得到的实惠就少,更当触及到领导干部的“泪腺”,继而寻找到发展的方向,那才是真正的“硬道理”。为此,焦裕禄同志给我们树起了典范。就当前而言,脱贫攻坚虽然全面“收官”,但发展永远在路上,更当以培养具有崇高品质的干部为抓手,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的爱戴。特别是与群众“零距离”的基层干部,更当用一件件实事来证明自己的情怀与作为,从而赢得百姓的爱戴,成为一名“好官”。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古人尚有如此情怀,何况我们党员干部!一位没有民生情怀的干部,工作一定是被动的;只有把父老乡亲与自己紧密联系起来的干部,才走得进群众,干得出实事。当年焦裕禄的民生情怀是群众永生难忘的。为此,我们更当对照焦裕禄精神照镜子、找差距,正作风、办实事、聚民心、促发展,带头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每一位引领民生发展的领导干部都应当在“任上”承诺更践诺,让一系列民生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则地方之福,百姓之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境建设是关键。保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宜居环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工作的重头戏。那“千顷澄碧”的喜人景象是等不来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的引领。在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生前为阻挡风沙种下的泡桐,如今成了村民的摇钱树。既绿化了山川,又带来了客观而持续的经济效益,生动而实在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导。这一理念不仅仅适用于兰考,每一个地方,只要发扬焦裕禄同志的精神,不生搬硬套,而是因地制宜地注重“涓滴”的保护,那“千顷澄碧”的喜人景象就不再遥远。

“吃也愁,穿也愁,烧也愁,住也愁,前也愁,后也愁,白天愁,晚上愁,出门愁,进门愁,愁来愁去没个头……”,50多年前的“十愁歌”,如今奏响的是大力推进绿化工程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以业兴城的转型发展“奋进曲”,其间的变化岂一个“翻天覆地”能够形容?“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焦裕禄精神”,是共产党人永远的“传家宝”。路漫漫,不可急功近利;两袖清风,一切只为人民。弘扬焦裕禄精神,让“十愁歌”飘散在历史深处,奏响新时代高昂激越的“奋进曲”,一路欢歌奔向未来。(金羊网 文/何竹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