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需要树立正确的节约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铁苗 徐常建 发表时间:2021-03-29 07:05
金羊网  作者:黄铁苗 徐常建  2021-03-29
要通过完善节约的法律法规,强化对浪费的监督,加大节约的宣传和教育力度等途径,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就是要切实解决我国在生活和生产领域中存在的大量浪费问题。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源节约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活、生产建设领域的节约问题作出的批示、指示和发表的讲话有八十多次(处)。中央和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大力整治浪费之风,特别是“八项规定”的实施,使得公款餐饮浪费行为有所收敛。但是,在我国现实生活中,浪费问题依然突出,并且长期存在。

为什么节约反复提倡,关于节约的法律法规也出台不少,但浪费依然普遍存在呢?这与不少人对节约的误解有着密切关系。笔者认为,在我国现实生活中,对节约存在以下四种误解——

一,节约会影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这种误解认为,如果提倡节约,消费就会降低,从而影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诚然,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必须扩大。但提倡节约并不会影响消费的扩大,相反节约能够促进消费。因为节约是人类在促进社会进步活动中对稀缺性资源的合理使用和充分利用。

从主体来说,节约就是人们从实际出发,按照质和量的要求,在生活和生产领域合理使用资源;从被消费的客体来说,就是对被使用的资源充分、反复和循环使用,不滥用和废弃资源的使用价值。

众所周知,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永恒性矛盾,就是资源短缺与人的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由于资源短缺和有限,此地此时多用或滥用,彼地彼时就会少用或无得用;如果不节约,人类社会就可能会因自身浪费的愚昧而走向困境。可见,只有节约使用资源,消费对经济增长才能具有永续性。节约有助消费,就社会整体而言,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是在消费资料数量增加、质量提高的背景下,使人们的需求逐步扩大和升级。因为节约意味着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节约与消费并不矛盾,它会使人们物质财富得到满足的前提下,精神财富也逐步得到满足。所以,节约会使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具有正常性、规律性和可持续性。这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是人类不断进步和社会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正确理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生产的目的就是消费,何必要求省吃俭用?

这种误解认为,节约就是要减少生活消费,这与提高人民消费水平背道而驰。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首先,生产的目的虽然是为了消费,但消费不只是增加消费品的数量。消费是指人们转化资源,从数量和质量的角度,满足自身需要的过程。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消费自然会摒弃不健康、不文明、不环保等陋习。它体现了人的行为内敛、自律的特点,反映了消费者对财物的爱惜,对劳动的尊敬,对自然的敬畏,对他人的怜悯,这是一种重要的觉悟,是人的品质提高的重要表现。其次,节约就其本质来说是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它能使少量的投入获得更多的产出,以使人们的需要得到更大的满足,使消费需求得到升级。浪费则是指对资源的不合理或者不能有效使用。由此可见,节约有利于消费,有利于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再次,从消费的主体来看,消费可分为公共消费和个人消费。公共消费是指国家行政管理和国防等方面的消费,而个人消费则是指满足自己物质和文化需要的消费行为。无论是公共消费的节约,还是个人消费的节约,都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其次,无论从社会整体、群体和个体来看,节约都有助于消费。

三,浪费是个人行为,与社会无关?

有一些对浪费习以为常的人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的财产可以不受限制地处理,花自己钱,我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别人管不着。”

钱是社会财富的价值表现,有钱代表拥有一定的社会财富,但不是说,有钱就代表拥有一切资源,有钱就可以享用一切资源。钱是你个人的,但资源是社会的。在你没有觉悟的情况下,你可以任意地花钱,但不可以任意地浪费资源。首先,许多资源的特殊性决定不是任何消费者都可以消费或支配的。例如,土地以及其他稀缺的矿产资源,并不是有钱就可以无限地购买和享用,必须经有关部门审批才可限量购买和使用。从消费资料来看,你如果任意花钱,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会造成环境的破坏。其次,这种错误的认识和行为,也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1,是助长金钱万能的不良社会风气。有钱可以浪费论,会助长富有群体的优越感,助长他们随心所欲的放纵消费行为,加速“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金钱万能思想蔓延,败坏整个社会风气。2,是会削弱富人的社会责任。有钱可以浪费论,容易加深富有群体的自我意识,减弱富有群体的社会道德意识、伦理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意识,极易助长为富不仁的社会风气。3,是激化社会矛盾。有钱可以浪费论,容易导致穷人群体产生强烈的不平衡心理,思想极端者更容易走向不合法地获取财富之路,加深富人阶层与穷人群体的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4,是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有钱可以浪费论,这种思想观念一旦侵入青少年的大脑,容易使他们产生唯利是图的思想,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惯。

四,生活中浪费一点不必小题大做?

在餐桌上剩点食品,家里扔掉一些衣服,多用几张纸,办公室里经常更换设备都是小事情,不必小题大做。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相比于生产中的巨大浪费,生活中的浪费不过九牛一毛、小巫见大巫。诚然,在现实生活中,生产中的浪费确实惊人。单是中小学生的教材每年浪费就达200多亿元。更有甚者,据研究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过早拆除建筑面积达到4.6亿平方米,每年因拆除房屋浪费4600亿元,每天达12亿多元,拆除建筑物导致每年新增碳排放量10%,增加建筑垃圾约4亿吨,造成了严重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还有产能过剩、产业同质化、劳动效率低下、决策失误等造成的资源浪费。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忽视生活消费领域中存在的大量浪费。俗话说,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中国人口多,每人节约一点,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每人浪费一点,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调研报告显示,我国每人每餐平均浪费食物93克,浪费率为11.7%。经测算,2015年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1800万吨,将全年浪费的食物折合成粮食,可达1000亿斤,能满足3.5亿人一年的需要。我国是一个人口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发展中大国,如果不践行节约,不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那么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会越来越举步维艰,生活、生产环境也势必越来越恶化。因此,务必高度重视生活中的细小节约问题,避免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浪费。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事业的成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首先必须纠正这些对节约的片面、错误的认识。要看到,节约是一种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对社会发展来说,节约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生产力,最终通向共产主义社会。因此,要通过完善节约的法律法规,强化对浪费的监督,加大节约的宣传和教育力度等途径,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使得人人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黄铁苗 徐常建)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