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3-30 06:44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3-30
没有人是天生的抄袭者,这是我们对王筱丽最大的善意,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我们宁愿相信她天性纯良,只是不幸迷失在滚滚红尘的功...

林如敏

一篇题为《曝美女画家、青海美协主席、最年轻中国美协理事涉嫌抄袭数年?》的文章近日刷屏网络。文章指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涉嫌长期抄袭书画家马寒松的作品。

文艺界涉嫌抄袭案,打起官司往往旷日持久,盖究竟是抄袭还是借鉴,厘清不易,鉴定复杂。而在王筱丽这一个案中,如果仅从作品看,即便是美术门外汉也会大惊失色,盖因其几近全盘复制也。对此,青海文联纪委已介入此事,称将核实调查王筱丽的行为属于临摹还是抄袭。

3月26日,青海文联对外发出了王筱丽的《致歉信》。信中说“由于我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给马寒松先生造成了极大伤害”云云,并称“万分痛悔,难辞其咎”。注意,当事人已承认确属抄袭。

人往往为虚名所累,为假象所惑。王筱丽是美术科班出身,一步步坐到了青海美协主席、中国美协理事的位置。但才力有时而尽,而高处不胜其寒,当才华与高位不相匹配时,难免压力山大。高位如一袭华袍,而里子力有不逮,于是只好弄虚作假沽名钓誉。

没有人是天生的抄袭者,这是我们对王筱丽最大的善意,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我们宁愿相信她天性纯良,只是不幸迷失在滚滚红尘的功名迷雾里。

当然,逻辑上还有另一种可能,是因为先有了一系列鸡鸣狗盗、不择手段的操作,王筱丽才坐上美协主席之位的。如果是这样,那我们真的很无语,这会破坏我们对“美女画家”仅存的正面想象。

最后,关于“万分痛悔,难辞其咎”云云,我向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质疑此类东窗事发后的呼号。假如不是被网民揭开了遮羞布,王筱丽又岂知悔疚二字乎!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