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点亮党史学习的“灯塔”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3-30 09:32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3-30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

党史如镜,鉴古知今;党史如灯,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努力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学实践上求突破,着力点亮党史学习的“灯塔”,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深入系统“学”,点亮学懂这个灯塔。“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文献资料浩如烟海,蕴藏着带领我们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引和力量源泉。学习党史要坚持系统思维,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深刻感悟其中闪耀着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要坚持学思想与学思路相结合、学经验与学教训相辉映,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融会贯通“悟”,点亮弄通这个灯塔。“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忠实记录了我们党一路走来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从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丰富智慧和有益营养,增强历史担当,坚定信仰信念。要突出学习重点,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知行合一“践”,点亮做实这个灯塔。“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深刻理解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不断增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性。要加强政治训练、党性锻炼,赓续精神血脉、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