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引导青年学党史,不妨多带点“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肖迪 发表时间:2021-03-30 09:32
金羊网  作者:肖迪  2021-03-30
广大青年要担负起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

近期,各地各部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广大青年作为“八九点钟的太阳”,既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承载者,更是“中国梦”的寻梦人、追梦人、圆梦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相比于“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上一代人、上两代人,这一代年轻的90后、00后“生于改革开放后,长于民族复兴时”,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路开阔、思维敏捷、思辨多元,但也有少数人缺少阅历和定力,越是在快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三观形成的“十字路口处”,当代青年就越要学好党的历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拓宽体现“时代感”的新载体。广大青年在哪里,思想引领就要做到哪里。作为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无事不网的“互联网原住民”,如果广大青年的引领者们不懂一点“打工人”“凡尔赛”这类的青言青语、网言网语,又谈何走进青年,进而用党史帮助他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因此,激发广大青年的党史学习兴趣,首在精准掌握青年特点,将传统的“面对面”形式进一步拓展到“屏对屏”“键对键”。一方面,要注重“精准滴灌”,把体现成长规律、价值规律、传播规律,有品味、有态度、有创意的电子书、微视频、青之声等党史素材,搬到网上、送上“云”端、开启VR,让党史学习“潮”味十足。另一方面,又要注重“铺天盖地”,在小红书、抖音、快手、微博、知乎、B站等平台应驻尽驻,不断开辟新阵地,构建交互性强、信息量大、融合度高的媒体矩阵,让党史学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创作体现“代入感”的新内容。党史长河中,有激流涌动,也有流水潺潺;有惊涛拍岸,也有大江东去。有些青年会误解,认为党史学习是枯燥的、乏味的、说教的。殊不知,党史不是冷冰冰的文字记录,而是由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人物、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画面交织辉映的磅礴史诗。提高“代入感”,贵在题材真。学史铸魂,重在见人、见事、见精神。前段时间热播的《山海情》《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陈独秀、李大钊、宋运辉、马得福……他们遭遇过挫折、面临过彷徨、经历过弯路,但风华正茂的他们都有为国家干事业、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心、真情、真作为,像极了现实生活中的青年朋友。正因其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创作内容,才牢牢抓住了青年观众的心。提高“代入感”,贵在切口小。学史铸魂,重在可敬、可爱、更可学。从“徐解秀的半条被子”读懂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朱德扁担、不准乱拿”读懂官兵同心如一人,从“徐海东的500块大洋”读懂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挖掘好、还原好、解读好党史经典故事,把其中蕴含的信仰之坚、作风之硬、奋斗之情、规律之道讲清楚、说透彻,让青年由浅入深、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尝试体现“互动感”的新形式。开弹幕、发弹幕——已经成为年轻人追剧看视频的常选动作。弹幕之所以被追捧,就是因为青年可以在“你来我往”“一言一语”的互动中,找到情感的共鸣和强烈的归属。同样的道理,在互动中学党史,也一定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成效。增强互动体验,就要“反客为主”,让青年自己讲、自己演、自己评。一方面,通过搭建“青年讲坛”“青年党史讲习所”等线上平台,让青年自己写评论、编话剧、录视频、开直播,分享党史的学习心得,走访家乡的红色印记,讲述身边的革命故事等,自己选出最喜爱的主讲、主演、主编。另一方面,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在嘉兴红船、井冈山、延安窑洞、梁家河......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在文物前、照片前、旧址前抚今追昔,接受党史的教育、精神的洗礼。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广大青年要担负起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不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金羊网 文/肖迪)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