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红色领读者”让红色基因在书声中生生不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3-31 10:18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3-31
3月29日,“红色领读者”现场分享会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行。

3月29日,“红色领读者”现场分享会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行。活动邀请阮啸仙烈士后人阮钦彤、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副团长陈振江到场,与青少年开展对话,并以老中青三代人领读红色故事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是扛起国家发展重任的“栋梁”,我们在学习党史中,就需要抓好青年的党史学习。讲好红色故事,可以通过文字著作、影视作品、文艺表演等方式,让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百年党史的艰苦历程、辉煌成就。但是,这些方式都是让我们以旁观者的角度去观看,心灵的共鸣感不强烈,而通过革命烈士后人与青少年对话的方式,既让这些故事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自然也会让青少年有更深的感悟,在老中青三代人领读红色故事的过程中,思想得到升华,自觉赓续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在书声中生生不息。

鞠躬致敬烈士铜像,永葆对革命者的崇敬之情。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国成长的历史是一步血泪史,无数的革命者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放弃了安逸享乐的生活,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以满腔热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守护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幸福梦。对于这些国家成长路上的“铺路人”,我们要懂得饮水思源,要永葆崇敬之情、感恩之心,要带着满满的敬意,向烈士铜像鞠躬致敬,牢记他们的历史功勋,以史为鉴、以史为师,能够在新阶段主动担当。

分享动人红色历史,以经典故事让党史更鲜活。讲好“红色故事”是让我们通过这些革命烈士后人分享的红色故事,感受信念和精神的力量。通过阮钦彤的一封家书,我们感受到迎面吹来的红色家风;通过一段周文雍与陈铁军的粤剧故事,我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和无畏的精神;通过原创快板重温农讲所,我们对红色历史有更深的感悟。用不同的方式来分享动人的红色历史,让我们在这些经典的红色故事中被震撼、被感动、受洗礼,引发共鸣,让我们站在当下更好地读懂党史。

丰富红色故事内涵,用红色资源涵养初心使命。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讲好红色故事正当时,我们要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范围,更需要抓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要把红色教育融入到日常课程,开展青少年感兴趣、学得好的“红色教育”。时代在发展,红色故事的内涵要不断地深化,既要有时代感,也要在红色教育的交流中,让红色精神闪耀新的时代光芒,让红色资源更好地涵养初心使命。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汲取前行智慧逐梦新征程。领读一段段红色故事,让我们重温革命烈士奋斗过的岁月,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我们要当好红色故事的宣讲者,红色基因的传播者,红色精神的继承者,尤其需要我们不断地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修缮好、改造好、维护好红色遗址,让革命人物有血有肉,让红色故事更加鲜活,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宝贵的资源和精神财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逐梦新征程。(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