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推进扫黑除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3-31 10:18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3-31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29日在京举行。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29日在京举行。扫除黑恶污浊,守护天朗气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掀起凌厉攻势,一大批黑恶分子、村霸恶痞及背后“保护伞”被依法严惩,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全面胜利。举行隆重的表彰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就的充分肯定,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注入了强劲动力。各级公安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务实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谱写平安中国建设新篇章。

扫黑不手软,除恶出重拳。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全国扫黑除恶行动自此拉开帷幕。数据显示,三年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名……扫黑除恶纵深推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广度、深度、力度史无前例,充分体现了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定决心,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应当看到,经过三年接续努力,存量黑恶势力得到有效清理,但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常态化扫黑除恶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提速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愈加迫切。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越是要有“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危机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要保持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彻底铲除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实保障。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对中国人来说,“平安”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充满内心的安全感。共产党执政的人民天下,绝不允许黑恶势力祸害百姓,绝不能让黑恶势力有立足之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拳出击、担当作为,敢于攻坚、敢于碰硬,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态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们就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