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一起苗苗苗苗苗”为什么这么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3-31 21:39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3-31
这是深圳市卫健委推出的又一神作,因其欢乐气质,引来大量网友围观并登上热搜。

羊城晚报评论员 林如敏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这是深圳市卫健委推出的又一神作,因其欢乐气质,引来大量网友围观并登上热搜。

呼吁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没有什么比一条朗朗上口、深入人心的标语更直接有效了。“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貌似很有些无厘头,语法上也经不起推敲,但是它能迅速吸粉、出圈走红,自有它的道理。

创作者灵感应该来自于网络热门歌曲《学猫叫》。脱胎于热门歌曲的标语先天自带节奏和韵律感;一起苗苗苗苗苗,多达五次的同义反复,对打疫苗这事进行了有力的强调,让人印象深刻;我们一起打疫苗,客观上营造了某种共同体意识,在欢乐、亲和的氛围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共同体。所以说,它的宣传效果杠杠的。

深圳市卫健委的微信公号,早已成了政务类官方账号中神一般的存在。它没有一般政务类公号正襟危坐的面孔,绝不语言无味地说教、面目可憎地灌输,也鲜少冰冷机械地发文件。其富于网感、幽默诙谐的行文方式,赋予了“深小卫”特色鲜明的人设,受到广大网民的热捧,其发布的原创文章、视频,10万+是常态。

对于“一起苗苗苗苗苗”,有读者评论道:“开放、活泼、阳光、有趣的城市配得起这幅标语。” 我们当然不提倡“娱乐至死”,但是,创新传播手段、转化话语方式,是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必由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小卫”有趣的灵魂,是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样本。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