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百年宏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4-01 11:09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4-01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革命文物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地方考察时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雨如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百年历史奋斗过程中,留下无数的红色资源和遗址,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这些红色遗址无不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奋斗轨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进行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红色资源彰显党的初心和使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重大的历史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锁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全国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过上美好生活。1927年在党的领导下,先后举行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尤其是南昌起义,是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我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开赴井冈山,创建了我党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也因此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被迫开始战略转移,北上抗日,在延安创建了抗日革命根据地,继续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机关迁到了西柏坡,在这里召开了我党具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谆谆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保持清醒头脑,将革命进行到底。

红色资源所衍生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淀下很多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精神也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西柏坡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它的主要内容包括:永不停步,将革命进行到底;执政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高效,加强党的集中统一。它的核心是教育全党要经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它的实质是巩固和加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地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西柏坡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社会愿景,我们就必须发扬和传承红色资源所具有的革命精神,薪火不断,代代相传。只有这样,才能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红色资源是我们奋斗征程上的加油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去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出我国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愿景可期。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底色。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即将起航,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使之成为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唯如此,“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会由愿景变成现实。(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