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革命文物焕发时代生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1-04-01 11:09
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2021-04-01
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座座纪念馆,一个个故事,见证着我们党砥砺奋进的百年,承载着我们党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我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座座纪念馆,一个个故事,见证着我们党砥砺奋进的百年,承载着我们党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我们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成为开展党史教育的“活教材”。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革命文物焕发时代生机,让革命历史生活鲜活起来,让革命文化代代传承下去,我们党必将带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的宏伟篇章。

革命文物是红色基因库。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春华秋实,给这座红色基因库提供了丰富且多样的文物资源。从广东广州的三元里平英团遗址到广东广州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到方志敏遗著《可爱的中国》,从开国大典升起的五星红旗到脱贫攻坚责任书……据统计,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100多万件/套。如何让这些沉默的展品“发声”,使之成为革命文化的演绎者、传播者,是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的重要课题。

夯实基础,锻强革命文物保护“金钟罩”。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之于革命文化传播、红色基因传承而言,保护革命文物就是基础,这个基础不打牢,再宏伟的历史、再壮丽的遗迹都会化为历史的尘埃。有保护才有传承,要在摸清革命文物底数的基础上,坚持保护为先的原则,实行革命文物定期排查制度,加强对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加强革命文物保养维护,及时把新发现的革命文物依法纳入保护范畴,不断锻强革命文物保护的“金钟罩”,牢牢守住革命文化、红色基因的最佳载体。

讲好故事,提升革命文化传播“代入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文物是革命历史教科书中最重要的章节之一,要想让这个章节生动鲜活起来,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小故事是最有效举措。小故事既要还原历史、解读文化,提升革命文物的历史“厚重感”,也要对接时代、吸引观众,提升革命文化传播的现实“代入感”。要深入挖掘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在讲好故事上用真功,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扣人心弦的动人情节、旁征博引的知识储备、文物相通的有效承接,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确保在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中,让革命文化直抵内心、感动人心、汇聚民心。

找准差异,创新革命文物运用“展示窗”。让革命文物“开口说话”,创新运用“展示窗”是关键。当前,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革命文物运用提供了良机。把握住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点,注重地区差异性、干部群众弄多元化需求,大力实施“革命文物+”战略,加快推进革命文物与红色旅游、网络宣传、乡村振兴、课堂教育、创意产品的融合,完善更多“接地气”的展示馆、博物馆、教育基地,提供更多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组织开展更多具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系列主题活动,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让干部群众爱看、想听、有所思、有所悟,进一步为文物保护、文化传播、精神传承汇聚更大共识和更强合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不负嘱托,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革命文物不再沉默,全方位唤醒百年大党的红色记忆,引导干部群众在精神滋养中传承红色基因,必将更好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行稳致远。(金羊网 文/艾佩韦)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