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天眼”走向世界,“大国眼界”共探科学奥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4-02 11:57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4-02
中国将其与世界天文工作者共享,必将为世界天文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前进力量。

科学探索无止境,合作共赢才能打开更美“诗和远方”。

3月31日0时起,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所有国外申请项目统一参加评审,评审结果将于7月20日公布,观测时间将从8月开始。

真诚的邀请,向世界发出。这意味着,能够收到100多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的大国重器“中国天眼”,将向全球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科技发展成就,共探宇宙精彩奥秘。

中国的科技,世界的机遇。一直以来,中国奉行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把发展经验与国际社会分享,把发展成果同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天眼”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是探索宇宙奥秘的科技“神器”。中国将其与世界天文工作者共享,必将为世界天文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前进力量。人们常说,科技无国界。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科技普惠世界、造福全人类的“中国眼界”。

从蓝图构想,到无数科技工作者创新钻研,再到跻身“世界之最”……“中国天眼”生动写照着中国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进一步放大来看,这些年来,我国量子通信、载人航天、高铁技术、北斗导航等不断取得新突破,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星际探索、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热浪升腾,“中国智造”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维度,打开着无限精彩未来。中国以科技自强不断提升14亿人民自信和尊严的同时,更加敞开胸怀,加强与世界科技合作,带动更多国家步入发展“快车道”,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和发展成就。

“中国天眼”综合性能全球领先,挺立科技“潮头”,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向科技“无人区”探索挺进的科研信心。尊重科技工作者、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全国上下不断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科研经费、人才力量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创新环境、创新空间、创新领域不断变化和拓展,极大地激励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动力。

挖掘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满怀信心,在科研“赛道”上不断跑出新风采,以“十年磨一剑”的进取姿态不断刷新中国科研谱系。经过几十年的矢志奋斗和不懈探索,“中国天眼”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世界领先。这也充分说明,只要锚定目标向前进,奇迹总会在我们自己手中锻造。

中国科技取得惊人奇迹,令国人自豪,让世界惊叹。然而,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进一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更宽的思维和视角对标世界先进,要认识到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充分认清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继而精准施策、科研攻关、突破瓶颈,企及新的高点。

当今世界,科技竞争进入“白热化”,科技攻关和创新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后科技工作者们仍要在新起点上秉持科研创新大无畏精神,向未知探索、向空白填补、向高点攀登,进一步厚植中国科技力量,提升自身竞争实力。(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