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提升党史学习教育“三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4-02 11:57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4-02
让学习更多样、更智能、更便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精度有厚度有广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握学习重点,提升学习教育的“精度”。“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文献资料浩如烟海,决定了学习教育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每一处都深研细究,必须抓住重点、有的放矢。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铢积寸累,反复研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务求学习实效,增强学习教育的“厚度”。“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地走向未来、开辟新程。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务求实效,绝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要增强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做的事贯通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以赴办实事、解难题,千方百计开新局、谱新篇,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掌握科学方法,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俗话说,“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方法找对、事半功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必须把握内在规律、掌握科学方法。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刀切、不层层加码。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灵活设置“学习积分”“在线答题”“日程提醒”等管理和激励机制,让学习更多样、更智能、更便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