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迈好学习党史的“明理”第一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1-04-03 08:47
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2021-04-03
只要把这些核心要义学清楚、悟透彻,党史学习教育就能汇聚起更强的奋斗合力。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明理是前提和基础,事关理想信念“总开关”牢不牢、践行初心使命决心强不强、为民服务行动实不实。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对学史明理提出明确要求。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学习党史,明理就是关键的“第一步”。“第一步”迈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成效。明理的内涵丰富、外延广阔,但万变不离其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是其始终不变的核心要义。只要把这些核心要义学清楚、悟透彻,党史学习教育就能汇聚起更强的奋斗合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在“心”字。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给予了党“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的力量源泉。为了改变国家被奴役、被欺凌的境遇,中国共产党以无产阶级政党之本,把“人民”二字印刻在旗帜里、融入到血液中,勇担历史大任,踏上了带领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征程。李大钊、方志敏、赵一曼等无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用生命践初心。将心比心,红军时期,人民群众成为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淮海战役,老百姓用小车推出了胜利;渡江战役,老百姓用小船划出了胜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书写了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壮美历史篇章。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如磐初心中,学深悟透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能”,从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行在“新”字。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理论,而是随着时代发展、实践探索不断创新发展的真理。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只有50多人的中国共产党就具有了不能比拟的强大理论武器。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发展性,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史明理就是要在读原著、悟原理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认清强化理论武装的时代意义,当好马克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践行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好在“辛”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这份根本成就凝结着“辛”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也体现于“辛”字。从鸦片战争后,中国先进分子找到社会主义出路,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深入思考和探索建设怎么样的社会主义,再到改革开放后,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顶风冒雨、战风斗雨,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局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理论支撑,源于艰辛的实践探索,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学史明理就是要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丰富内涵,“知其然自其所以然”,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学习党史,明理是基础。只要迈好学习党史的“明理”第一步,静下心来学、带着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学出对党忠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必将汇聚起以史鉴今、以启未来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金羊网 文/艾佩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