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一直活在当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4-04 08:37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4-04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许多英雄事迹值得人们反复书写。

□林如敏

4月1日,演员、音乐人赵英俊的经纪公司公开了赵英俊录制于2018年的告别视频,彼时他已身患癌症。视频中他伤感地说,“真是有点舍不得,我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很美好……路飞说过,真正的死亡不是死去,而是被人遗忘,所以不要把我忘了,永别了,这个世界。”

是的,死亡不可怕,遗忘才是。

清明节,似乎连空气都弥漫着忧伤的氤氲。人们纷纷以各种形式,祭奠亲人、缅怀英烈。从纯粹物质角度,落花无返树之期,消亡的肉体尘归尘、土归土。但对于亲人来说,先人不会被遗忘,因为血脉相连;而对于时代而言,英烈不会被遗忘,因为精神不朽。从某种意义上说,后一种铭记更深邃、更恒久。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许多英雄事迹值得人们反复书写。英雄的故事各有不同,但英雄的精神一脉相承。青春、热血、生命,不计回报的牺牲与奉献,艰苦卓绝的奋斗与求索,舍生取义的勇气与担当,这是一个个英雄、先烈留给人们的精神原力。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就是为了让英雄不被遗忘。

“只要我的名字不被忘记,我就活着;只要你记得我,我就活着”。这是人民日报昨日推出的视频解说词。让英雄一直活着,其意义在于,活在当下的人,有英雄相伴、有英雄的精神原力充盈于天地之间,人可以活得更崇高、更伟岸,更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