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秋 发表时间:2021-04-05 12:00
金羊网  作者:向秋  2021-04-05
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

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我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要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工作,使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保护好”是前提。革命文物保护好,才能运用好。要坚持保护优先,保护、管理和运用有机结合。当前,一些革命旧址历经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风雨侵蚀、自然损毁,保护状况不容乐观,急需修缮;一些馆藏革命文物由于保存设施简陋、保存条件差,急需修复;一些与近现代史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相关的革命旧址呈分散状态,由于点多面广,保护不够到位,急需加强。要加强对革命文物情况的统计和调研,抓好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注重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从源头上加强保护。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保护工作合力。保护好革命文物,就能使之在新时代焕发熠熠光彩。

“管理好”是基础。管理是经常性的基础工作,革命文物管理与运用密切相关。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必须深怀敬畏之心、历史之责,坚持真实性、完整性、最小干预的原则,传承其历史文化价值。革命文物和革命陈列普遍存在内容相近、展品较少,展示形式雷同单一、手段落后等问题,文化内涵挖掘不足,观众参与性、体验性少,给观众留不下深刻印象。要加强革命史实研究和革命文物价值挖掘,提升展陈水平、讲好红色故事,成为革命文物活化的发力点。提高革命文物社会教育覆盖面,建立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的共建共享机制,加强相互沟通和交流。创新革命文物的展示传播手段,推出更多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

“运用好”是目的。对革命文物的科学合理运用,可以增强革命文物的生命力、可持续发展力,既实现传承文化、彰显价值的目的,又起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革命文物不能仅仅作为“馆藏”存放起来,关键还要融入时代、融入现实需求,在服务大众的生活里焕发生机。很多地方都在全方位唤醒属于自己的红色记忆,不断推出革命文物系列主题展览,以此引导民众在精神滋养中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文物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借力的重要资源,红色旅游既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色文化工程,承载着塑造社会价值观、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的特殊功能。许多地方大力推动革命文物工作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增进人民福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要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保护、管理、运用三者一体推进、相互贯通、统筹协调,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金羊网文/向秋)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