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年轻干部把好“三道关口”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6 14:24
金羊网  作者:  2021-04-06

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成长非常关心,也提出了很多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定力、有朝气、有活力,这样才会有前途、有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切实把好“三道关口”,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

要把好谨慎守严关,始终做到一丝不苟。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年轻干部要学会凡事谨慎为之,任何时候都要谨小慎微,不能大而化之。尤其是一些特殊敏感部门的干部,比如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巡视巡察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公检法部门等。年轻干部越要谨慎为之,谨慎才能走远,细节决定成败,小心驶得万年船。只有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事业发展才会好,改革发展才会取得积极成效。

要把好宽容豁达关,始终做到合作共进。宽容别人也是宽容自己,救赎别人也是救赎自己。作为年轻干部,几乎都是初出茅庐,往往对工作有很强的热情,往往在与人打交道的时候比较直,往往不会让自己的想法拐个弯儿再说出来,因此语言往往不是很中听。这是年轻干部需要努力克服的短板,只有把个人的能力素质提升起来,推动发展才能取得积极成效,干事创业才会有的放矢、有所作为。但是,提能增效也不是一日之功,是长期不断实践积累的过程,因此年轻干部心中也要豁达一点,凡事平常心对待,不要太过强求,求同存异、团结友善、精诚合作、携手共进。

要把好沉稳大气关,始终做到坦荡从容。从实践看,年轻干部最大的缺点往往就是比较浮躁,凡事急于求人,总想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较难的事情完成。这种急于求成的心理,往往导致效果不够好。古人说,“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糜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从这个角度讲,年轻干部都是要成长起来的,如果不懂得让自己保持沉稳的心态、大气的态度,不能让自己始终胸怀坦荡、从容应对,就无法做到挑大梁、干大事、成大器,这是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的,也是需要努力提升的一个重要方面。(彭鑫)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