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扫墓撒钱:仓廪实之后如何知礼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4-06 21:26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4-06
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越来越多的人家有余粮,但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回馈社会,这是很多人都没想明白的事。

羊城晚报评论员 林如敏

清明期间,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让人五味杂陈。广东一位“土豪老板”在扫墓现场给追思人员发现金红包。参与追思的同族人员每人可领4000元,其他人员不分年龄籍贯每人可领500元。

这一幕发生在4月3日汕头潮阳区铜盂镇洋美村。

图/广东公共DV现场

土豪清明扫墓,缅怀先人,发家之后不忘根本,其心可悯。现场大派红包,一是告慰先人,自己发达了,九泉有知,大可安枕矣;二是借机让同族的外族的都知道自己钟鸣鼎食,财大气粗;三,因为红包的功效,前来参与追思者络绎不绝,烟火缭绕中营造热闹无比的追思场景,生者与死者都不至于孤独寂寞冷。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倘若先人果“如在”,看到这荒诞的一幕估计也会哭笑不得。

如你所知,清明拜祭,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活动,人们通过一定的仪式缅怀逝者,抚今追昔,或感伤于天不假年,或追忆其舔犊之情,或缅怀其高风亮节,从中汲取力量,且行且珍惜。

但是,富贵不张扬,如锦衣夜行,浑身上下到处不爽,这种心理在乡土熟人社会里尤其常见。从社会学角度,我们对土豪清明撒钱的举动倒是可以多一层理解,虽然这真的是很让人抓狂的场景。

只有在这种场景下,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法国思想家拉罗什·福科所说的:殡葬的排场不过是生者的虚荣而非死者的体面。

铜盂镇就此事发了通报,呼吁村民树立文明祭扫观念,自觉抵制低俗之风。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越来越多的人家有余粮,但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回馈社会,这是很多人都没想明白的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