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干部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涤明 春鸣 发表时间:2021-04-07 09:15
金羊网  作者:马涤明 春鸣  2021-04-07
从公平焦虑的语境上说,“干部区”的符号信息较为敏感,取名时没考虑到这层问题,不能不说,这是一种低级的疏忽。

文/马涤明 图/春鸣

前不久,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义务植树活动设置“处级领导植树区”的新闻让人五味杂陈,“连植树都要分三六九等”?不禁令人唏嘘。然而就在4月6日,一网友发现,江苏常州市金坛区的一处公墓居然出现了“干部区”“华侨区”的标牌。网友不禁评论:难道死了也要高人一等?(4月6日紫牛新闻)

金坛区殡葬服务中心迅速回应称,“干部区”在销售上对购买人不作要求,不存在干部区只对干部身份开放的事。当年金坛县全面推进火化,倡导群众骨灰集中到公墓安葬,县委县政府老领导纷纷带头践行,由于很多老干部安葬于此,老百姓习惯上叫“干部区”。

所谓老百姓习惯上的叫法,并不该成为墓地取名的唯一依据,而更应从社会文化、公序良俗等方面考虑墓地名称的合理性。从公平焦虑的语境上说,“干部区”的符号信息较为敏感,取名时没考虑到这层问题,不能不说,这是一种低级的疏忽。

舆论质疑后,殡葬服务中心表示立行立改,下一步将对包括“华侨区”在内的两个墓区重新命名;至此,这件事也可以过去了,我们不宜继续作过多解读。

但此事的启示意义仍值得关注:现代社会里,平等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任何公共服务都应注意而不能忽略均等化、公平公正的问题,而只有重视到位,彻底摒弃等级尊卑思维,才能避免无意识的疏忽或失误。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