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不误农时不负春,让更多科技下田赋农兴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4-07 09:49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4-07
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各省责任在肩,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紧跟潮流、顺应大势,尽快跟上智慧农业的脚步来,牢牢把好农业生产的主...

四月人间好艳阳,农夫垦植正繁忙。清明节过后,气温回升,北方冬小麦相继进入返青拔节期,南方地区逐步开始了水稻育苗栽种,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确保夏粮丰收。

在忙碌的田间地头里,除了农民劳作的身影外,各式机械也成为了春耕的“好帮手”。在江淮大地,无人机打药、手机观测农作物长势已然成为务农新时尚;在江西崇仁县相山镇风岗村种粮大户易光荣家的田地里,旋耕机、插秧机、直播机、无人机、烘干机一一派上了用场,智慧春耕从畅想变成了现实;在广东开平的稻田里,除了操作机械的工作人员,几乎看不到忙碌的农民。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智慧农业助力春耕。“智慧春耕”的出现,让轻松务农、科学种田成为了可能。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春耕期间,全国将有超过2200万台(套)农机具投入农业生产。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农机装备已经成为春耕春种生产主力军。进一步放大来看,藏粮于技更加有了科技的支撑,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冲刺粮食“十八连丰”,我们信心满满,底气更足。

让更多科技下田,顶层部署正从政策向现实转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彩着墨农业发展,强调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现如今,智慧农业正从过去一些平原地区、较为发达地区向偏远基层山区延伸,更大规模的现代科技元素被应用到农田播种、施肥、灌溉等环节当中。

实际上,去年疫情期间,农业智慧化场景得到进一步普及,去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71%,各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80%。落实好智慧农业政策部署,持续巩固好农业机械作业打下的基础,今年各地春耕加大对科技的应用,田间充满时尚感,更带科技范,科技进一步为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农业朝向数字化,数字赋能农业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度里,吃饭问题始终是国家大计,关系着发展全局,牵动着民生福祉,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今日之中国,随着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兴起,农业智慧化场景也越来越丰富,不论是时下兴起的无人机喷洒农业,还是农业无人车、农机自动驾驶仪投入春耕,进行水稻种子飞播、对小麦实施除草作业等,各类高科技在田垄间大展身手,有效解放了基层劳动力的同时,也让农业生产更加高效和精准。

“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切都是新气象。时下,乡村振兴全面开启。然而,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端稳饭碗,就要在饭碗里主要装自己的粮。因此,我们要在延续好优良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同时,更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出更多新科技,不误农时不误春,向科技要效率,向大地要产量。

俯瞰基层大地,地上跑的大农机,天上飞的无人机,正成为智慧春耕的亮丽“风景线”。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各省责任在肩,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紧跟潮流、顺应大势,尽快跟上智慧农业的脚步来,牢牢把好农业生产的主动权。(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