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办实事践行百年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7 14:44
金羊网  作者:  2021-04-07
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要注重分类分层次实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分别提出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报道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反映基层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办实事是责任初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面对抓落实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必须自觉校准自己的行为坐标,牢固树立抓落实的恒心,勇于担起抓落实的责任,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中,创造不辜负新的时代、不辜负人民群众期待的功绩。为百姓办事要力戒空谈、多办实事,从实处着眼、向实处发力、用实绩说话,不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风向标”,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的“试金石”,认认真真把人民的福祉抓在手上,实实在在把百姓的期望扛在肩上,真刀实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入,真心实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

用真心办实事。要常捏“一把汗”,才能在体察群众疾苦、为百姓办实事中成就自己,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诠释“不忘初心,守正如兰” 的为官品格。正所谓:“行经万里身犹健,历尽千艰胆未寒,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为人民不懈奋斗要用心用情。“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利归天下,誉属黎民”。为老百姓办实事,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心的问题,根本在于用了几分心、倾注了多少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要站在党的事业高度,多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多做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和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坚持反对短期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坚决抵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学“五字”办实事。“深、实、细、准、效”,短短五个字蕴含了深刻的哲理和方法论意义。“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实”,就是作风要实,轻车简从,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办法,做到出实招,见实效。万事开头难,第一步很重要,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省略不得、马虎不得。试想,依靠被包装的“第一手材料”作决策,差之不止毫厘;如果还要用这样的结论指导实际工作,谬之何至千里。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瞄准“深、实、细、准、效”,做到轻车简从,听取多方意见,掌握全面情况,提出可行办法,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没有轻松实现的梦想,没有立等可取的幸福。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做,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解决,锲而不舍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我们就能朝着既定目标不断迈进。(作者:黄金)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