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以更大力度助医惠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4-10 12:24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4-10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一张网”,覆盖了十多亿人的基本医疗,老百姓看病就医得到了极大的方便和实惠。无疑,医保的普及和延伸,对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缓解看病贵发挥了重要作用。医疗保障,是事关亿万家庭、每一个人的惠民工程,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都事关幸福感获得感。对医疗的改革探索,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需要持续根据民生期盼、百姓需求等及时丰富供给,让人们不仅感受到政策的力度,更体悟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温度。

我们乐见,这些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医疗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在线医疗、远程会诊等让城市优质医疗进一步向偏远基层下沉,农村地区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丰富的医疗资源;越来越多的“救命药”纳入医保目录,让人们在看病就医中深切感受到关怀的力量;农村医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大病医保等让老百姓敢问诊、愿看病,看病难、看病贵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看当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持续推出医疗惠民新政,对推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作出顶层安排,以“绣花功夫”推动医疗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

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推动医疗改革,办好民生大事,中央力推、地方主抓、行业创新,让新场景新气象不断呈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为医疗“拉清单”,强调要增强职工基本医保互助共济保障功能,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为患者减负,除了加大医疗保障力度、推动药品降价等直接行动外,实施基本医保互助共济,同样也是推动医疗“资金池”共享的关键一招。比如,此次国家把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等提上研究案头。这意味着,更大规模的医疗改革正在路上。

推动医疗深层次改革,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合力共为。比如,在政策的引领下,各地要创新创造,持续探索延伸用好“三明经验”,持续深化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改革,打开更多医改新场景。时下,我国医疗资源不均衡、城乡医疗存在差距等问题依然明显,各地都应以医改为动力,统筹下好“一盘棋”,不仅要在医疗资金分配、医保内涵延伸等方面出真招,还要在硬件力量投入、人才引进、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下实功,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医改惠民利民,是停不得、慢不得的重大民生工程。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为各地发出考题,为各省级政府设置三年左右过渡期,强调要逐步有序实现改革目标。各地要深刻领悟最新部署要求,加强部门、地域、跨省联动,把医疗改革的每一项措施落实落细,以更大力度助医惠民,持续增强民生福祉。(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