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刹住“山寨文物”风,唤醒对文物的敬畏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发表时间:2021-04-11 10:59
金羊网  作者:樊树林  2021-04-11
维护文物真实性和历史文化遗产尊严,推进“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4月9日发布《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坚决遏制滥建山寨文物之风的通知》。通知指出,近年来,山寨文物成为一些地方吸引眼球、招揽游客的方式,部分项目涉嫌丑化、异化文物,误导公众历史文化认知,造成不良文化影响,引发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此次通知是为遏制滥建山寨文物之风,维护文物真实性和历史文化遗产尊严,推进“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是文物资源大国,遍布各地的文物不仅沉淀着一段段悠远的往事,更承载着灿烂的历史文明和文化,维系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和物质载体。在新的时代,如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自然也是各级政府的分内之事,唯此才能在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基础上让文物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明媚的色彩。

对待文物,每一个人都必须抱有文化的敬畏之心。然而,这几年国内极少数的“山寨文物”却出现在社会大众的视野里。随着公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持续增强,文旅融合也成为一种时代的潮流。在此背景下,一些地方和个别旅游景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挖空心思开发一些文化旅游项目,不惜照抄照搬国内的一些文物,不惜生拼硬凑出一些景点,不惜粗制滥造出一些古迹……而这种“移花接木”式的仿造,尽管短期内给一线景区带来了经济收入,但对于文物的保护传承、文旅产业的发展方面是不利的。

如是对历史文化缺乏敬畏,如是匆匆上马一些“山寨文物”,不仅是对文物的的亵渎,更是文脉传承的伤害。正如之前一篇文章中称,这些有“形”无“魂”的复建仿建文物景区,也无疑是一种文化污染。大量存在的“山寨文物”,会误导公众对历史文物的认知,同时也给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正因如此,几乎每一处“山寨文物”的“粉墨登场”,也都会引起舆论的指责。

中国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4月9日发布《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坚决遏制滥建山寨文物之风的通知》。通知通知强调,要严管严控增量,坚决刹住滥建山寨文物之风。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依法加强管理,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未经批准不得在原址重建;对馆藏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中单体文物的复制,必须严格依法履行审批手续,及时叫停可能造成丑化、异化文物的项目,坚决遏制滥建山寨文物之风

应该说这是国家文物部门对“山寨文物”遍地开花的激浊扬清、拨乱反正之举,通知的针对性、方向性很明显,希望一些地方和景区能够认真领悟政策精神,摒弃急功近利挣快钱思维,回归文物保护的初心,坚守自己文物传承的使命,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遏制建设“山寨文物”的冲动。当然,如果要彻底杜绝“山寨文物”之风,保护文物的原真性,立法机关、文物主管部门有必要健全相关法律,明确文物复建仿建的主体、范围、种类、标准和形式,建立起文物外观仿制授权机制,并进一步健全相关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唤醒个别地方政府和景区,让他们重新找回对文物保护和传承的敬畏心、责任心。( 金羊网 文/樊树林)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