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砖治厌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春鸣 发表时间:2021-04-13 09:10
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春鸣  2021-04-13
“工地搬砖治厌学”不是为了让孩子吃苦而吃苦,而是通过劳动来重塑和更新观念,来清理孩子精神世界的“杂草”。

文/杨朝清 图/春鸣

一则父亲带着儿子到浙江杭州市一个工地劳动的视频,近日走红网络。男孩父亲表示,视频拍摄于去年8月,儿子因小升初课业压力大产生了严重厌学情绪,每天玩游戏,怎么劝都没用,只好带他到自己工作的工地来搬泥沙、砖头。四天体验结束后,儿子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如今8个月过去,再没产生过强烈的厌学念头。(4月12日澎湃新闻)

贪玩调皮的天性也好,学业压力驱使下的消极逃避也罢,觉得读书苦的孩子,或许不在少数。学习很多时候是枯燥乏味的,学业焦虑让读书失去了不少乐趣;一旦对“读书改变命运”失去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就有可能想放弃和退出。

产生厌学情绪,很大程度是孩子们社会化不够充分的结果。在他们看来,读书很苦很累,成年人的生活比读书有意思得多了。要扭转孩子这种偏差的认识,显然不能靠空洞的说教,而是可以通过“劳动育人”。只有通过亲力亲为的角色体验,孩子们才能对普通劳动者的生存生态有更加深刻的理解;看似轻松简单的劳动背后,也隐伏着不为人所知的艰辛与痛苦。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认为,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虽然重要,但通过劳动达到劳力基础上劳心的效果。让孩子从中有所感,有所悟。“工地搬砖治厌学”不是为了让孩子吃苦而吃苦,而是通过劳动来重塑和更新观念,来清理孩子精神世界的“杂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