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啦,珠海路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4-15 06:20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4-15
实施路长制,就是民意导向、问题导向,老百姓身边有事了,能直接找到人,直接对话政府。

□阅尽

朋友圈里有条新闻颇受关注。说是珠海一位交警巡逻时,发现斑马线上无反光道钉,会造成夜间行车安全隐患,立刻打电话给路长。另一位交警发现斑马线两边没警示桩,也致电路长。路长很快给予回复。若照过去,类似问题光是交警部门内部走流程,也得些时间。

路长可不是只管大马路,街巷里弄堵车、小区出口少、甚至是“僵尸车”长期霸道等,居民都可以找路长。这些问题很琐碎,有的还牵涉不同街道、几个单位,路长们不厌其烦地多方沟通,甚至做思想工作,最终将问题解决。连转发帖子者也不由感慨:“路长好辛苦!”

珠海市交警部门上月起推行路长制,全市108条路都设了路长,并把路长的姓名、管辖路段、电话等公之于众。百姓若有问题,可直接找路长。交警部门还调整考核方式,路长给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什么问题都作为考核因素。

真心为珠海交警点赞!这些路长,名为“长”,手下没一个兵,遇到问题,全得亲力亲为。实施路长制,就是民意导向、问题导向,老百姓身边有事了,能直接找到人,直接对话政府。困难有人管,烦心事有人听,是真正的为民之举。

珠海交警的做法,无疑值得更多地方学习借鉴。城市和社会生活向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必不可缺。堵车、违停、道路设施欠缺、小区出口设置不合理等,虽是城市管理的细枝末节,却关乎民生和人心向背。做好这些小微事,可能既劳心又费力,为丁点小事付出百倍辛劳也难免。因此,要真诚道一声:辛苦啦,路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