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违约赔百万 这教训有点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4-16 06:22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4-16
在商言商,签约之前,讨价还价,争得面红耳赤都属正常,然而签了字,就成了铁律,只有老实守约。

□阅尽

羊城近日有单官司:大学毕业生小娟(化名)与迦某公司签约当主播,合同规定双方收益,并约定小娟不得同时为其他平台做类似活动。但小娟却绕开迦某公司与A企业“吃野餐”。迦某公司遂将其诉至法庭,要求赔付违约金100万元。一审、二审法院均判小娟赔钱。

刚出校门便惹上官非,还要赔百万,这教训真的有点大。有人不免对事主抱几分同情。要不要这么狠啊?一个年青仔,赔得起吗?也有人想,是否当初签约公司合同不对等,小娟觉得吃亏,因此要另谋高就?但法律不相信眼泪,两审法院的判决证据确凿,小娟违约输理,并要为此付出代价已是定论。

市场经济,契约为上。签了合同,就得认账履约。否则,上了法庭,就没有情面好讲。但眼下有不少人,对合同不当回事,以为就是几张纸而已。字一签,就扔到一边,该干什么照干不误。什么诚信、规则、契约精神,好像都是说说罢了。结果,到头来,签约方较真了,自己就顿足捶胸,满世界喊冤叫屈,感觉比窦娥还冤。

也许,对初出校门的小娟来说,此教训也是次补课。人生之路,诚信第一。网红也好,主播也罢,失去诚信就一文不值。这对风头无两的直播业而言,更是如此。即便红得发紫的播主,一旦诚信有污点,流量、价值都会归零。

说到底,契约面前,没有空子好钻,更别迷信小聪明。合同就是法,也是老实人的护身符。在商言商,签约之前,讨价还价,争得面红耳赤都属正常,然而签了字,就成了铁律,只有老实守约。年轻主播的教训,对每位市场中人都是很好的契约警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